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学研动态  >>  正文

【科研沙龙】“专利挖掘及技术交底撰写培训” 主题讲座如期开讲

来源: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3-11-08 00:00:00  点击:  属于:产学研动态
2023117日下午,本学期“科研沙龙”系列活动第1-421由产学研合作处精心策划并举办的专利挖掘及技术交底撰写培训主题讲座在热烈氛围中圆满落幕。本次讲座由彭欧烁专家主讲,产学研合作处纪妍老师主持。              
                                                                
 
  彭欧烁专家,具有丰富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专利分析评议导航等项目经验

  他首先从专利类型进行梳理,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指出专利挖掘就是从创新成果中提炼出具有专利申请和保护价值的技术创新点和技术方案
  其次要从技术问题出发,找到技术问题的关键因素,找出各关联因素的解决思路,根据解决思路总结技术方案。最后是当真正进行专利挖掘时,注意要有完善的专利挖掘方法,从研究项目出发,找出完成任务的组成部分,分析各组成部分的技术要素,找出各技术要素的创新点,找出各技术要素的创新点,根据创新点总结技术方案,逐步拆分。
  在本次讲座中彭欧烁专家通过讲述专利挖掘结合技术研发重点和相关技术发展趋势,准确抓住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主要发明点。对申请文件中的权利要求及其结合进行精巧的设计,既确保相关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尽可能大,又确保相关专利获得尽可能稳固的法律稳定性,避免专利申请的随机性。对于实用新型专利,能够申请实用的专利可以申请发明,但不一定授权。所谓专利挖掘,实际就是站在专利的视角,对纷繁复杂的技术成果进行剖析、拆分,筛选以及合理推测,进而得出各技术创新点和专利申请技术方案的过程。
彭欧烁专家此次的演讲条理分明、表达自如,为现场观众们分享了专业领域中独特的研究方法和技巧。同时也为专利挖掘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11-2016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   琼ICP备10200870号-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高校区 邮编:5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