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学研动态  >>  正文

【科研沙龙】“科研选题的技巧与方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24-03-19 18:25:44  点击:  属于:产学研动态


本学期“科研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于2024年3月19日下午15:30在2-215举办主题为“科研选题的技巧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赵素霞博士交流分享,产学研合作处纪妍主持。

赵素霞,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法规、物流成本管理。主持和参研过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多次参与纵向和横向课题评审工作,具有规划研究院、物流协会、物流杂志社和律师事务所工作经历。

在本次讲座中,赵博士首先强调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指出进行科学研究首先必须进行选题,这是科研工作最复杂的一个阶段,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一步。赵博士从选题的特征、技巧、体会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科研选题的技巧与方法,突出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

其次,赵博士提到选题的重要性在于它关系到科研的方向目标和内容,直接影响科研的途径和方法,决定着课题申报成果的水平和价值。从广泛的意义上讲,科研选题包括两个方面:确定研究方向和选择研究课题。因此,好的“标题”能够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方向、范围和深度。

4F031

最后,赵博士指出选题只是经过学术积累过程所产生的一种结果。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灵感”并非源于砸向他的苹果,而是长期沉淀于物理研究后豁然开朗的必然结果。她告诉我们,科研选题需要我们投入时间、精力、才华,更需要投入对研究的执著和挚爱。

此次讲座展示了赵博士丰富的科研经验,更重要的是她自身的研究探索以实证的科研选题方法,以便大家形成具有创造性、需求性、可行性的选题,利于其科研选题水平的提升,更有助于为我校科研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科研沙龙也将进一步拓展主题,为更多新思想、新事物、新方法的认知与传播贡献智慧之声。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2011-2016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   琼ICP备10200870号-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高校区 邮编:571127